English

东部与西部的对话

2000-03-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戴自更 我有话说

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经济进程掀开了新的一页。如何在这一页上再书辉煌,是中西部地区人民,也是东部沿海地区人民正在思考的课题。值得庆幸的是江泽民总书记已经指明方向:要按照优势互补的原则,把东部地区的技术、人才、管理和信息等优势与西部地区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等优势结合起来,促进东部和中西部的共同发展。

政府:要按市场和经济规律决策

东部沿海地区对西部大开发热情很高,纷纷表示要积极主动参与——对他们来说,这也是一个难得的拓展发展空间的机遇。但这些地区的决策者几乎无一例外地强调:要按市场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参与开发和合作。

上海市市长徐匡迪说,改革开放前东部支援西部的做法现在已经不适合了,实践证明效果也不好。山东省省长李春亭说,山东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原则是互惠互利、多方联动、共同发展。实行政府推动、部门协调、企业为主相结合。在开发西部的同时,使自己获得发展机会。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表示:广东参与西部开发的方式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政府要在政策上引导推动,但这戏唱不唱,唱得好不好,要企业自主决定。

浙江省省长柴松岳说得更直接:“政府决策有时还赶不上企业的嗅觉。对企业来说,哪里有钱赚就会去哪里设厂开店。”据他介绍目前浙江人在新疆从事经营的有8万人,在陕西有12万人,在西南各省有20万人,包括西藏地区也有数千人。他们不是政府安排的,而是自发去的。因此只要西部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人才资金是不愁的,有了人才和资金,还怕发展不起来?

中西部地区的决策者已达成共识。甘肃省委书记孙英表示,开发西部,一定要坚持市场经济的开发机制,坚持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坚持基础先行,科技先导,以调整促发展,以开放促开发,有重点分步骤推进。

不少东部地区的人还提醒中西部地区的决策者,开发西部要按经济规律办事,包括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广东省省长卢瑞华说,西部开发切忌一哄而起,而应在内部挖潜上下功夫,不要追求经济增长速度和量的扩张,而应追求经济效益,追求质的提高,坚决避免东部建设中诸如“房地产热”、“生产线热”、“开发区热”等弊端。

对此,中西部地区的决策者也已意识到,四川省委书记就表示:“要干得聪明些,少走弯路。”

企业:你发展,我发财,才能长期合作

不少企业界的人认为,开发西部说白了是一个经济进程,企业作为主体在开发西部中承担着主要角色,但企业必须利字当头,如果无利可图,是不会去投资的。

康佳集团近年来不断向中西部实施低成本扩张,先后投入1.6亿元,收购了一批企业,直接盘活闲置的国有资产5亿多元。该集团董事长陈伟荣认为,由东部的优势企业与西部的相关产业组成的名牌产品生产扩展模式是东西部企业很好的合作方式。创一个新牌子,不如借用一个老牌子。东部企业经过20多年内外市场的拼搏,创下了许多知名品牌。这些都可以通过合作的形式为西部企业所用,这样对双方都有利。山东菱花集团公司董事长江保安指出,由东部企业的资金技术和西部地区的优势资源合作也是企业间合作的一种好形式。他说,目前菱花集团生产味精的原料,西部地区要比东部地区每吨成本低1200元左右。成本的降低,增强了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能力,而西部地区因此使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江保安认为,中西部地区资源丰富,光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东部地区在资金技术上的大力支持,西部拥有的丰富的资源,如水电、石油、天然气、稀土等均是东部短缺,却又利用最多的。

但是这些企业家也表示了一个相同的意愿,就是中西部地区要求得大发展,必须改变旧有观念。比如资源观,西部地区往往过分强调土地、能源、矿产等自然资源方面的优势,事实上东部地区的人才、管理和资金也是一种资源。按现代经济学理论,推动经济发展的,除了自然资源,更重要的是知识资源,对一个企业来讲,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知识经济的初露端倪,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的作用正在下降,而品牌、商标、管理、信息、市场销售网络、观念等方面的后天获得性资源和创新人才资源的作用与日俱增。

陈伟荣说,不少东部去西部开发的企业只是兼并了一些厂,派出了若干管理和技术人才来提升其管理模式和技术水平,更换了其产品品牌,就使原来已死或将死的企业恢复生机,这可以给人以启示。

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列确表示,西部大开发要求西部地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这是抓住机遇的前提。“要以开明的思路,让利的精神,优质的服务,来迎接东部企业参与西部大开发。”重庆市副市长程贻举也指出,东部地区企业要放下会被“关门打狗”的包袱,“你投资,我收税,你发财,我发展,这是双方互利的事。对于我们事先许诺的条件,决不会因你投资进来后有所改变。娃哈哈一年在重庆赚几千万,我们不仅没有把它搞垮,相反越来越好。早投资,早得利”。

人才:西部大开发的关键

几乎所有的人都承认,开发西部,最关键的是西部地区能否引来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许多人指出,西部地区其实并不缺少人才,而是缺少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机制。深圳市市长李子彬说,深圳没有几所名牌大学和有影响力的科研机构,但全国各地包括海外留学生蜂拥而来,使深圳的经济在质和量方面得以超常发展。

许多人注意到,西安、成都、重庆、兰州等西部城市的科研所、大专院校和大企业中的科技人才在全国是名列前茅的,但其竞争力不强,原因在于让人才发挥作用的软环境急需改善。李子彬说,西部地区往往羡慕东部地区有丰富的资金,但对一个地方的发展来说,比资金更重要的是人才,如果西部地区不改进用人机制,那么“孔雀东南飞”这一现象将继续下去,开发西部的举措也会因此而阻滞。

清华大学教授王光谦认为,中西部地区必须制订出适合新形势的“留住人才”政策。他建议国家与地方政府共同努力,拨专款建立人才基金,为在西部地区工作的中高级专家发放津贴,提高他们的生活待遇;同时还要制订“人才西进计划”,在目前大量引进东部和国外留学人员长期来西部工作的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况下,可以先从短期交流开始,让东部人才到对口的教育单位、政府部门和大中型企业挂职。

民建甘肃省委主委徐剑风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人才是决定因素,“我们讲西部缺技术、缺管理、缺信息,说到底就是缺人才”。他认为,随着中央开发西部的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西部地区急需做的便是想方设法把西部的政策优势和东部的人才优势结合起来,吸引观念和思想更为先进的人才来西部工作。他建议利用中央的优惠政策,让东部地区在中西部建人才培训中心,有针对性地为西部培训经营管理、工程技术、乡镇企业、农业栽培、畜牧业生产养殖等方面的人才;同时,可以让东部地区以合作或独立的形式在西部地区建立科技城、科技中心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引导人才西进。

有些人更直言,目前中西部对人才的优惠政策还远远不如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必须采取应对措施。不过记者注意到,中西部地区的负责人也都意识到了人才在西部开发中的重要作用,在有关的讲话中,出现最多的便是“重视和使用好人才”、“全面实施人才开发”、“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人才西进”等字样。可以预测,随着时间的推移,西部一定会发展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